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页>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社区医院建设,缓解大医院看病压力的建议

来源:统一战线 发表日期:2019-03-11 15:42:00

梁杰灵(九三学社韶关浈江三支社社员、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科员)反映,目前人民群众看病现状是大小病扎堆大医院,社区医院“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成立目的并没有得到很好实现。为了能使市民更好享受基本医疗服务,缓解大医院看病压力,应大力推进社区医院建设。

为此,建议:

    1.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各级政府、卫计部门要加大对社区医院的经费投入,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完善基本的医疗、保健设施设备,为社区卫生服务提供业务用房以及人才培训经费。

    2.加强医疗资源整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平台,推进医联体建设,为医联体成员单位提供优质技术服务。一是引入社会医疗集团作为连接桥梁,一方面与公立医院合作互动,一方面将社区公共卫生资源整合协同,拓展服务领域。二是强化业务技术培训,制定倾斜政策对社区医院全科医生的培训、鼓励离退休医务人员到社区医院参与服务。

    3.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对辖区内老人、困难人群以及残疾人进行季度家庭医生随访。为社区内居民建档立卡,做到动态健康管理,每年为居民开展免费的健康体检。引导市民主动参与、享受社区卫生服务。(浈江统战部、九三学社韶关市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