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页>宣传园地
宣传园地

韶关市与腾讯联合启动“腾爱兴村帮镇”项目,招善引爱共兴“善美韶关”

来源:新华网 发表日期:2022-04-29 11:32:00

           4月28日, “腾爱兴村帮镇”项目在韶关市启动。该项目由韶关市委市政府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是韶关市“招善引爱”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首期投入不低于5000万资金,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帮扶对象,将从科技助老、互助养老、保险精准保障等维度提供专项支持。据悉,项目首批试点将落地韶关三县:新丰县、仁化县和乳源瑶族自治县,未来预计覆盖近30个乡村,提供养老服务超过3万人次,惠及韶关8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和5156个残障儿童家庭,希望用三年的探索和实践,打造广东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试验田”。


“腾爱兴村帮镇”韶关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腾爱兴村帮镇”行动旨在响应“广东扶贫济困日”提出的“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倡议和韶关市“招善引爱”工作号召。调研显示,韶关全市60岁以上低保人群有1.2万人,占比23%,“特困老人”面临看病难、照护难;全市3-18岁残障儿童共计5156人,农村家庭居多,整体抗风险能力弱,困难儿童和家庭亟待支持。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需要积极汇聚慈善公益组织的力量。2021年以来,韶关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招善引爱”工作,完善“招善引爱”工作机制,围绕“助医、助学、助教、助困、助老、助孤、助残”等救助方面和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开展工作,并拓展招善引爱内涵,动员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来韶关开展乡村振兴及相关公益项目。

“腾爱兴村帮镇”韶关项目以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目标,根据韶关“招善引爱”工作的精神,充分发挥腾讯公益平台爱心资源的动员力、科技向善愿景对腾讯内部产品和服务的号召力,广泛汇聚爱心企业、公益慈善机构、腾讯相关产品和业务作为项目的核心合作伙伴,和韶关市政府及当地以韶关市乡村振兴基金会为首的社会组织共创共建,共同关注韶关市乡村振兴等工作,从科技助老、互助养老、保险保障等方面多纬度、立体式探索乡村振兴的整合式解决方案,将韶关市打造为社会爱心力量参与第三次分配的社会创新实践基地,推动项目的可持续和进一步深化。

面向乡村老人,“腾爱兴村帮镇”韶关项目联动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中国电信等核心合作伙伴,在韶关试点村镇落地“隐形护理员”科技助老方案,用AI检测能力及时发现老人摔倒等安全风险事件,并通知老人的子女、邻居、村医、村互助养老社工、村委及时开展救助,守护农村老人安全。

其次,依托“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科院心理所、腾讯会议天籁实验室、上海市长益公益基金会、中和乡村发展促进中心等核心合作伙伴的资源和能力,通过培养村民作为志愿者,构建互助养老服务网络,支持老人生产自立和生活互助。未来三年,在仁化县和乳源县的试点镇,计划有14个村的30%常住人口参与镇级联合社开展的生产合作、购销合作等业务;联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老人心理健康干预及农村老年友好型社区方向设立试点为老人提供心理关怀支持;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腾讯会议天籁实验室,开展老年人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知识的科普,听力障碍等相关老年性疾病的筛查和预防,首期在韶关为500位以上的困难听障老人提供听力辅助设备;同时,生活服务覆盖所辖28个乡村的常住老人,预计提供养老服务超过3万人次。

同时项目联动腾讯微保和微信支付等核心合作伙伴,通过定制“长者意外险”,提供意外医疗保险金、意外伤残保险金等保障,帮助老人更好抵御意外伤害风险,同时提供就医所需的住院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

面向乡村儿童,“腾爱兴村帮镇”韶关项目联动腾讯成长守护团队的“智体双百计划”,计划在2022年底前建设2间未来教室和5个快乐运动场,推动韶关8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参与线上运动会活动;联合腾讯微保和微信支付推出“儿童关爱综合医疗保险”,为5156名残障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儿童关爱保险金、特定疾病保险金、住院医疗保险金等保障,协助政府在残障儿童医疗康复和照料两大支持体系的建设工作;并引入由中国关工委、安利公益基金会、壹基金、腾讯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健康童乐园—儿童早期发展计划”到韶关,计划实施4000户,通过为乡村地区0-3岁儿童家庭提供早期发展物资包,建立亲子互动游戏角,改善家庭养育环境。

“腾爱兴村帮镇”韶关项目同时还联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北京农禾之家农村发展基金会等核心伙伴,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持续跟踪、研究、报道项目试点取得的效果和经验,通过发布项目研究评估报告、组织专题研讨会等形式总结项目的经验得失,并将项目取得的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进行复制推广。

2021年4月,腾讯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成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并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探索利用腾讯数字和科技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教育均衡发展等领域。

作为广东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腾讯一直积极参与广东省内的精准扶贫、教育发展、儿童帮扶等公益慈善事业,至今已连续6年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累计通过广东省扶贫基金会等公益组织捐赠及承诺捐赠资金近4亿元,开展了“碧水行动”、“消化道早癌筛查”等一系列公益项目。

未来,腾讯也将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和资源优势,在资金、技术上积极投入,为低收入群体和欠发达地区提供养老、教育等领域的支持,助力“善美韶关”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