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致哀·致敬】袁隆平:我是一名无党派人士,我的心深深地向着 中国共产党!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发表日期:2021-05-24 16:58:00

今天下午,新语君惊闻噩耗,“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

国人哀痛!世人悲恸!袁老是无党派代表人士,我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与他告别。

长期以来,以袁老为代表的无党派人士秉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携手并肩,不断坚定合作初心,成为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对无党派人士寄予殷切期望。广大无党派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坚持专业报国,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努力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2017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

新语君还记得,2017年6月9日,中央统战部在天津召开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袁老在会上作了发言。袁老说:

我的毕生追求就是“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种子精神给我的启迪最深。我觉得,种子优良了,水稻才能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人就像一粒种子,只有身体、精神、情感都健康了,才能茁壮成长。要成为一名称职的科技工作者、合格的知识分子,就应该学习种子精神,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人;做一个关注民生,为人民服务的人;做一个不怕挫折,敢于创新的人。

回顾63年的杂交水稻研究之路,我深深感到,正是党的阳光雨露养育了杂交水稻这朵奇葩,使我们在挑战“世界饥饿”的历程中,有勇气坚持不断探索,有条件克服重重困难,使这道世界难题首先被我们中国人攻破。因此,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环境如何变幻,作为中国知识分子,都要始终跟党走,始终对祖国、人民充满深深的爱,这也是我们科研创新的动力源泉。

科学探索无止境,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籽粒像花生那么大,我和我的助手高兴地坐在稻穗下面乘凉。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全世界现在有1.5亿公顷水稻稻田,但是杂交水稻还不到10%,若有一半种上杂交稻,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4亿到5亿人。我萌生的新目标是:将重点开展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海水稻的研制以及第三代杂交水稻遗传工程雄性不育系的继续研究和应用推广。或许,这又是一场攻坚战。只有永不满足,不断创新,我们才能有新的动力,新的收获。

我的做人原则是淡泊名利、踏实做人。国际上曾经有多家机构高薪聘请我出国工作,都被我谢绝了。我的根在中国,杂交水稻研究的根也在中国。有的人不理解,我就告诉他:人,除了吃饱肚子,还需要一股子精神,只有精神丰富了,心情才能愉快,身体才能健康,事业才能做得长远。如果老想着享受,哪有心思搞科研呢?我还要为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中国杂交水稻技术的继承和创新积蓄力量。

我是一名无党派人士,我的心深深地向着中国共产党。多年来,我担任了全国政协常委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还担任了湖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做了一些参政议政履职工作,为国家和湖南的发展建言献策。我希望青年知识分子也能参与其中,与伟大的祖国同频共振,奉献青春和力量,把根深深扎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情紧紧融入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中。

如此朴实的话语,体现着一位无党派人士、一位党外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令人钦佩,令人动容。

1996年9月1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的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了一颗小行星。1999年10月,经国际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该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8117 Yuanlongping),以示对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敬意。

当我们仰望星空,永远不会忘记袁老对中国和世界的突出贡献,不会忘记袁老脚踏实地的奋斗、敢为人先的创新、鞠躬尽瘁的坚守。

爱国是无党派人士的底色,为民是无党派人士的担当,熔铸于代代相传的风骨和血脉中。让我们向这位杰出的无党派人士致敬、默哀!广大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以袁老为榜样,秉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发挥专业优势和群体优势,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把个人理想和事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之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国士无双,送别袁老,一路走好!

统战新语